懒癌末期

知乎:爱情中拥有一个双方都知道的秘密是好事还是坏事

海带  @蓝藻  生贺~亲爱哒生日快乐,认识你很开心~【被我拖了好久的……

咦没错,这就是快青。

文力丧尸,流水账😂,海带原谅我!!_(:_」∠)_

答主:青空之上

虽然并不清楚这个秘密是关于什么方向的内容,不过在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下意识就想到了我与我的先生。

我们之间的确有一个双方都知道的秘密,而我们做的是沉寂了这个秘密。

每一对情侣或是夫妇之间都该有自己的小空间,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。而秘密之所以叫做秘密,就说明那是你或是他不想让对方知道。所以对我来说就算知道了也会装作不知道。

不过还有一种很特殊的状况,就是我已经撕开了这层神秘的面纱,里面的内容让我太过吃惊,所以我选择将面纱缝好,装作从未发现过。

但是我手段拙劣,他看到了被我撕开的伤口,可是他也没有选择向我坦白,而是在那道伤口上添上更完美的伪装,陪着我一起假装我从未发现过的真相。事到如今依旧如此,也成为了我们之间日常中默契的一部分。

算算时间我与他相识将近三十年,幼年一同相伴长大,在同一所小学的同班同学到同一所高中的同班同学,就是世人口中的青梅竹马,手拉手一同长大,没有秘密互通有无,从未分开过。过去的记忆虽然已经有些模糊,不过一些节点倒是记得相当清楚。

他生在六月,性格里带着夏天的舒爽,天生的浪漫。上高中以后他的个子抽高不少,长得也清秀,但是喜欢恶作剧,是班里调皮捣蛋的捣蛋鬼。经常欺负我,在我身上玩些恶作剧。可是他又很会讨人开心,换句流行语的话应该是天生会撩,撩妹技能满点,又会变一点小魔术,在你生气的时候信手拈来一朵玫瑰,什么气都没有了。他开始有秘密也大概就是那些时候。他很聪明,虽然上课不太认真但也能好好听课,可是有一天他忽然就趴在桌子上一睡不起,老师一气之下把他提溜到外边罚站,下课我出门就发现他靠着墙睡出一个鼻涕泡。真的很邋遢。

同时间我的父亲需要找一个人K,因为工作关系也时常不回家,我经常一个人在家,睡觉之前会下意识看看他家的灯还亮着没有。(我们住在隔壁)

记得有一天我父亲告诉我他就是K,我是极力反对而且到处寻找证明。我与我的先生约在游乐场见面,他那时候就手段通天,把我哄得团团转,最后靠着我买的冰激凌居然把我哄得很开心,那天晚上月亮很圆很亮,我们一起回家,路上他拉起我的手,他的手指细而长,手掌温暖干燥,我没忍住把手指塞进他的指系里,十指相扣。在那个时候我已经摸到了他食指上关节处的老茧,只是我那时候的感受只有无法掩藏的心跳声,在寂静无人的小路上回荡。

我们确认关系的时候我念大学二年级的冬天。我在本地念书,而他出了国。那天是初雪,在夜晚的路灯下面闪烁着砂砾一样的光,细细柔柔。我踩着雪会宿舍,居然在楼下看到他的身影,他不再假期,家里也没有大事,他怎么就忽然回来了?应该不是他吧,如果是的话,一定会打电话通知我,怎么会不生不响的就回来了?

我的担心和怀疑全部淹没在了他转身的笑容里,他手里捧着一束玫瑰朝我跑过来,脸上的表情比那些电影里的男孩们还要青涩害羞,换来的我的表情大概也是又痴又傻,是我从小到大最傻的表情。

从那时起我们谈了恋爱。

也就不过一年,我发现了他的秘密。那时候K很火,事迹几乎霸占各种头条,有天我去一个大城市去见朋友,在咖啡馆里等人的时候见到了刚挂断越洋电话的他。他窝在咖啡馆内侧不起眼的小休息台里,我立刻换了他看不见的死角位置。

最后他见的是他们家以前的管家,面目沧桑但是很帅气的一个爷爷。两个人在一起低声交谈,中途爷爷拿出一沓资料递给他,他看的很认真也很仔细,最后又在爷爷的耳边说了几句话,这才插着口袋先离开。

朋友的到来打断了我想起打招呼的心思,之后我都和她在一起。时间不长不短,晚上十二点刚过,我接到爷爷的电话,让我去见他。

我见到他的时候他只剩下了半条命,神智已经模糊,地上是一件破破烂烂的白礼服,上面的血气粘稠泛黑,不知干涸多久。

“他还有意识的时候最想见你,可是他坚决不让我给你打电话。”爷爷说的话一字一句敲进我的心里,“他一个人孤身行走太久,没什么人知道,让你来送他最后一程,也算是还愿的。”

我陪在他身边等他醒来,震惊于他的隐瞒,愤怒与他的欺骗,但是那些过去他古怪又反常的的行为都得到了解释,他的确是我父亲一直寻找的K,但仔细想来他又不算是K。

我陪着他一同长大,了解他的人,虽然并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事情,但也总有必须的理由。

我一直等到天亮,在他昏睡中努力整理所有的事情,临近清晨他的状况奇迹般的好转,那一刻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,因为我发现即使无数事情夹在我们中间,我依然爱他。

我不想要他一个人承担,我希望走在他的身后,陪着他。

闹别扭吵架并不会令人多么心痛,等待才是让人油尽灯枯的最快方式。只要一晚,我等干净了我一生所有的耐心,祈祷他快点醒来。之后我一直陪着他度过危险期,他昏迷中途醒来过一次,不过神智不清。

“青子,”他拉着我的手,手上并没有力气,“等所有事情都结束了……”

“就娶我吧。”他的声音随着眼睛一同闭上,我把脸埋进他的手里,说出我内心的期望。

两周后我们互相提出分手。我们都需要冷静消化对方知道的秘密,我们都需要时间来走过自己心头的天桥。

直到两年前的一天,我觉得自己做好了准备,就看见他拿着花束和戒指站在我家门口,那时候我已经开始上班,踏着路灯回家,他站在我家门口,回头看我,像是回到了我与他的大学时代。

“我一直在等你问我。”他把戒指套进我的无名指,头发凌乱双眼明亮,那里面全是我。

“模糊性是智慧固有的美德,就算亲密无间的恋人也该有独立的秘密。”我笑笑,冲他眨眨眼睛。

“那么我们看法一致,三观相近,了解彼此。”他也笑笑,眼里繁星璀璨,颗颗上面都写着爱意,“嫁给我如何?”

“不妨我等你这几年。”我接过花,挽着他的胳膊,从此走进婚姻殿堂。

认识我们的人都说我们是天生缘分,也的确,两年前我们在维也纳结婚,现在回到故土定居,小女儿已经出生,健康也很漂亮。到这个时候秘密已经不再重要,它是我们过去的一部分,我们共同跨过这个秘密给我们的障碍,我们最终走在了一起。

所以这个秘密不论对我,或者对他来说,大概是最好的事情之一了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7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阿沐jas | Powered by LOFTER